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列女傳記導讀
INTRODUCTION TO HISTORICAL BIOGRAPHIES OF CHINESE WOMEN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衣若蘭 
課號
Hist3088 
課程識別碼
103 509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普205 
備註
範疇:中國。領域:一般。史學史、史學名著。
限學士班學生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以歷史系進修部學生為授課對象,教師選取劉向與二十六史中部分列女傳記,教師將先講解史料源流,就作者、史籍成書等背景作一說明,繼而協助同學嬝炕B分析文本,然後適時補充歷朝與女性史相關之史事,例如:女主參政、貞節觀念、旌表制度等等,說明中國婦女被安排的位置、角色,以及其與中國歷史發展之間的關係,使〈列女傳〉中的人物更為鮮活,並與其所具備的中國史知識產生聯繫。 

課程目標
1. 帶領學生嬝炊什穈k史的「經典」史料,培養學生嬝炙v料的能力,並使學生對中國古代史籍、女性史傳之書寫,有初步的認識。
2. 使學習者瞭解中國古代女性處境的變化、各種書寫女性的論述重點與策略,及其背後所顯現的性別文化意涵。
3. 經由小組討論及教師之協助,辨識中國婦女生活、行為紀錄之虛實,並藉以培養思考分析的興趣和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1.嬝物w及參考資料。
2.課堂上參與討論與提問。
3.習作文章評析與專題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錢穆,《中國史學名著》,台北:三民書局,1988.2六版。
李宗侗,《中國史學史》,台北:華岡出版部,1975.4。
李貞德,《公主之死》,台北:三民書局,2001.11。
劉靜貞,〈劉向《列女傳》的性別意識〉,《東吳歷史學報》5,1999.3,頁1-30。
盧建榮,〈從男性書寫材料看三至七世紀女性的社會形象塑模〉,《師大歷史學報》26(1998.6)。
衣若蘭,〈史學與性別:《明史•列女傳》與明代女性史之建構〉,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論文,2003.6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